牙周疾病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2-29 浏览次数:

牙周疾病
  定义:牙周疾病是牙周膜及其周围组织的一种急性或慢性炎症。开始于牙龈炎,进而发展为牙周炎,最终导致牙齿松动和齿龈萎缩等。病变除局限单个牙齿外,通常为泛发性的。据估计,犬猫牙周疾病的发病率为60%-80%,应当引起宠物主人的重视。

 
  病因:家养犬猫长期摄食柔软或较稀的食物是形成牙垢和牙石的主要原因,齿表牙垢是细菌繁殖的场所,在此繁殖的细菌能产生一种破坏牙齿的附属结构酶,并引起发炎,进一步发展为牙周炎。饲养不当、饲料中钙不足或钙与磷比例不当,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慢性肾炎、免疫缺陷等)和某些病毒性疾病也可引起牙周疾病。 


  临床症状:

    1、口臭,流涎,有食欲但只能吃软食或流质食物,不敢咀嚼食物,偶尔碰及牙齿产生剧烈疼痛。
    2、猫可突然停止采食,唾液分泌增多,严重的发生抽搐和痉挛,有的转圈或摔倒,抗拒检查,反复周期性发作,体重减轻。
    3、一般臼齿发病较多,用镊子轻轻触及患病牙齿常有明显疼痛,但牙齿松动或脱落时,疼痛减轻。如感染化脓,轻轻挤压可排出脓汁。 


  诊断:口腔全面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如牙齿表面有牙垢、牙龈红肿发炎等可以做出初步诊断。有必要可进行全身生化检查及病毒分离。 


  治疗:

    1、除去病因。除牙垢、牙石,要拔除严重松动牙齿或病齿,用消毒液冲洗口腔,牙龈红肿处涂上碘甘油。如果是全身性疾病症状或病毒引起,建议结合全身疾病治疗或抗病毒治疗。
    2、控制感染。选用广谱抗生素全身消炎。
    3、支持疗法。进食过少应进行静脉输液,并投予维生素A和B等制剂,同时给与营养片或营养膏。
    4、预防。定期检查,犬猫平时采食后冲洗口腔,及时消除牙垢和牙石,给与锻炼牙齿的小东西,定期刷牙。如果一经发现有结石且为早期可以选择超声波洁牙,痛苦小安全。 


  总之,口腔是很重要的一个部位,而牙齿及其附属结构是口腔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猫猫狗狗而言,牙好则食物消化吸收的好,身体才会好。同时,它们天性喜欢干净,用舌头来舔自己的毛发和四肢,如果牙周有毛病,很容易让病菌繁殖,并将病菌传播到舔舐的部位,引起更严重的长期感染。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应该注重口腔牙周疾病的防治;不要像上文提到的那只狗一样等到年龄偏大了再注意到牙周疾病,就太晚且要冒很大的风险才能洁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