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猫常见传染病及其临床表现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2-29 浏览次数:

犬猫常见传染病及其临床表现


犬猫常见的传染病:
  (1)犬:犬瘟热、细小病毒、副流感、犬腺病毒1型(传染性肝炎)、腺病毒2型(传染性喉气管炎)、冠状病毒、犬钩端螺旋体、狂犬病
  (2)猫:猫瘟、猫传染性鼻气管炎和猫杯状病毒。
 
临床表现:
  1)犬瘟热(狗瘟)

    潜伏期3—9天,传播方式:直接接触,间接接触
    双相热:体温先升高,再降低,然后再升高。  体温升高到39.5~41度,持续1~3天 ,然后下降到正常之后再升高,持续时间不定。
    呼吸道症状:眼鼻流脓性粘液、喷嚏、咳嗽、严重时出现肺炎、以腹式呼吸为主。
    消化道症状:食欲降低、呕吐、排水样便或粘便,严重时血便,病犬极度脱水,消瘦 。
    神经症状:抽搐、痉挛 。可能先从嘴角开始,表现为嘴角皮肤抽搐。也可能先从四肢开始抽搐,开始是一肢轻微抽搐,然后加重,频率增加,最后四肢或全身抽搐。
    皮肤角化症;鼻部角化干裂、脚垫角化形成硬脚垫病
    眼睛损伤:临床上以角膜炎、结膜炎为特征 ,角膜变白,重者可以出现穿孔、角膜溃疡、失明。
  2)犬细小病毒
    出血性肠炎型:接触感染潜伏期3 ~14天,平均5 ~7天。呕吐,粪便稀薄,呈喷射状或出现血便,味腥臭 。
    心肌炎型:40日龄左右的幼犬 ,无明显临床症状 ,突然衰竭死亡是幼犬患本病的唯一体症 。
  3)犬副流感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感染幼犬, 发病急,传播快 。出现咳嗽、流涕、发热
  4)犬腺病毒1型(传染性肝炎)
    潜伏期2~5天。体温升高,随后降低。呕吐,腹痛腹泻。多数两周内死亡,致死率10 ~25%。
    肝炎病变:蓝眼睛(角膜水肿和前葡萄膜的炎症)。肝脏增大,色淡;胆囊壁增厚,出血,呈黑红色。
  5)腺病毒2型(传染性喉气管炎)

    潜伏期在7天内
    呼吸道症状:持续性高热、先是阵发性干咳,后是湿咳并有痰液,浆液性至粘液性鼻漏、扁桃体炎、喉气管炎和肺炎 。
  6)冠状病毒

    潜伏期1~8天,感染途径是消化道。
    胃肠道症状:反复呕吐 ,粪便由糊状、半糊状至水样,橙色或绿色,含黏液或血液 (血便),随着日龄的增长,死亡率降低。
  7)犬钩端螺旋体

    潜伏期5-15天
    急性病例:体温升高 ,后躯肌肉僵硬和疼痛、不愿起立走动、呼吸困难、可视粘膜黄疸或出血 ,两天内死亡。
    亚急性病例:粘膜坏死,口粘膜有不规则的出血斑和黄疸 ,眼部可见有结膜炎症状 ,咳嗽气喘及呼吸困难 ,大约在2-3周后恢复 。
    慢性症状:慢性肝、肾及胃肠道症状出现 。
  8)猫瘟(猫泛白细胞减少症 )
    潜伏期为2-9天 ,传染途径是接触带病毒的尿粪或经吸血昆虫及蚤类
    发热为40℃左右 ,顽固性呕吐 ,腹泻后期带有血液,呈咖啡色 ,脱水、眼球下陷 ,循环血液中的白细胞减少 。
  9)猫传染性鼻气管炎

    潜伏期约2~6天
    阵发性喷嚏和咳嗽 ,羞明、流泪、结膜炎,鼻腔分泌物增多 ,鼻液和泪液初期透明,后变为粘脓性。
    急性病历通常持续10~14天。
    成年猫死亡率较低,幼猫死亡率低 。
  10)猫杯状病毒
    潜伏期约2—3天 ,传播方式:直接接触,间接接触。
    双相热。
    浆液性和粘液性鼻漏。
    口腔溃疡是该病特有的症状,并且有时是唯一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