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医院简介

医院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简介

信息来源: 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 发布日期: 2014-12-26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南京农大动物医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南京农业大学。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动物医院。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医院的前身可追溯到成立于1921年的国立东南大学农科附属兽医院和1928年的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兽医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南京大学农学院附属兽医院,1952年全国院系合并后成立的南京农学院附属兽医院,1984年成立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2008年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改制为南京农大动物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至今。

医院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分为教学科研部和动物医学服务部。动物医学服务部分门诊部、住院部、检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手术中心、宠物用品超市等部门。

医院目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0多名,其中专职兽医师10人、轮诊值班教授/副教授12人,归国DVM 1人;另有多名本科生和硕士生长期参与门诊。主要从事动物疾病的诊疗,动物医学专业的临床教学,动物疾病及相关药物的研究等工作。

 

01 体检中心

医院检验中心有5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博士和多名硕士、本科学历的工作人员。设有临床采样室、常规检验室、PCR诊断室、微生物室和病理实验室;拥有爱德士、硕腾、迈瑞和希思美康等品牌的多套临床检验仪器,主要进行临床病例的一般检查和特殊检测,对各种动物的血液、尿液、组织液等进行常规和特殊分析,对病毒、细菌和真菌进行分离、培养和鉴定,可自主完成药物敏感实验和组织病理学检查。开展了近千项血液学,病原学检测项目,为门诊和科研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目前每年完成近2万门诊病例的检测化验,同时还承接了大量的农牧场的动物疫病的检测化验,饲草、饲料的检测、产品质量的检测等任务。在此基础上,检验中心还协助我校的动医、动科、食品学院及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医药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的多个科研团队完成了科研项目中实验室部分的检验和分析,真正实现了走出去,服务社会的目标。

 

 

 

 

02 影像中心

医院影像中心是南京农业大学校级教学科研平台,是集教学、科研、诊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兽医影像诊断中心。中心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实验师1人。目前中心拥有2台DR数字X线机、1台日立螺旋扫描CT、1台万东宠物专用MRI成像仪和多台百胜彩色超声工作站等大型影像诊断设备,是国内拥有兽医影像诊断设备最先进的影像诊断中心之一。每年承担本校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和实习任务,同时也承担多项国家及部省级科研课题。为了实现资源共享与高效利用,中心除了为本教学动物医院临床病例提供影像诊断外,还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远程服务,每年为5000多例临床病例提供影像学诊断。

 

 

 

 

03 手术中心

医院手术中心目前有现代化的百级净化手术室2间,准备室2间,配有先进的设备和仪器:包括吸入麻醉机、呼吸机、多功能心电监护仪等麻醉和监护系统,超声刀、高频刀、气钻、电钻等电外科系统;胃肠内窥镜、手持式X光机、血压仪、心电仪、除颤仪、真空吸引泵等检查抢救设备,可以完成胸外科、软组织外科、泌尿外科、骨科、神经外科以及整形外科等多学科手术

 

 

 

 

 

04 其他

医院还有血液透析机、腹腔透析机、眼科专用显微镜、裂隙灯、超声刀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对动物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疾病均可诊治,在兽医外科、内科、中兽医、传染病、寄生虫病及宠物化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业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医院的教学实习任务

1 动物医院门诊实习(4年级本科生,180人/学年)

2 兽医临床诊疗实习(4年级本科生寒暑假)

3 毕业生产实习(5年级本科生, 6-10人/学年)

4 临床病例讨论课程(临床医学系硕士,约40人/年)

5 临床DVM学生实习(临床医学系DVM硕士,约5人/年)

 

 

南京农业大学教学动物医院是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和社会同行的继续教育基地。每年平均接收180人左右的本科生,40人左右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习,另外接收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师和兽医师进修学习。为了迎接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为了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医院与国外知名兽医院校对接,开展合作培训,学习新的技术和理念,为动物的健康保驾护航,为畜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医院在满足研究生与本科生实践教学的前提下,注重社会效益,与时俱进,以一流的技术能力、一流的态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